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美羽又温柔又善良,在阿凯的雁群里,大家都很喜欢她,马汀更是喜欢美羽甚至可以为她而死。
大雁们飞到梅拉伦湖的时候,美羽看见了自己的家园。她请大雁去自己家里做客。
美羽有两个姐姐,一个叫金睛,一个叫美翼。两个姐姐一直都很嫉妒美羽。
大雁们在美羽居住的石岛降落时侯,美翼和金睛正在海边觅食。她们发现美羽在雁群中,惊讶得目瞪口呆。她们以为美羽被她们扔到厄兰岛上已经饿死了。这时候,美翼和金睛依然装出热情的样子,迎接美羽回家。
大雁们整理了羽毛,排着队,向美羽家走去。美羽的父母走上前去迎接阿凯和她的雁群。这时,雁群后的美羽飞了起来,飞到了父母中间。美羽大喊着:“爸爸,妈妈,我回来了。”
两位老人认出自己的女儿,凑在一起,滔滔不绝地谈着美羽获救的经过。美翼和金睛也跑了过来,她们在很远的地方就喊着美羽,表示欢迎。
过了一会儿,两个姐姐邀请美羽去看她们选巢安家的地方,美羽跟了过去。美羽看见姐姐们选取的地方很安全,也很隐蔽。两个姐姐问美羽想住在哪里?美羽告诉她们,自己将和大雁到拉普兰去,她已经答应马汀了。
姐姐听美羽一说,以为马汀是美羽的情人,她们很嫉妒美羽有这么漂亮的情人。姐姐们也有情人,可都是普通的灰雁。但她们还是继续装着表示对美羽的热情。
下午,金睛带着美羽去看自己的情人。金睛告诉美羽,自己的未婚夫不漂亮,但他只灰雀。美羽不明白金睛的意思是什么。金睛告诉美羽,自己没见过鹅和雁在一起。金睛反问美羽能确定马汀不是一个妖精吗?美羽愤怒地告诉金睛,马汀是鹅。金睛告诉美羽,马汀身边有个小精灵(尼尔斯),不怕尼尔斯是水老鸦吗?美羽吓坏了,她不相信金睛的话。金睛拿出草根,让美羽给马汀吃,如果马汀是妖怪会原形毕露。
尼尔斯和大雁正在与美羽的父母聊天。突然,美羽慌慌张张地跑了进来,求尼尔斯赶快救救马汀。尼尔斯赶去后,看见马汀被一个东西卡住了喉咙。尼尔斯捋了捋马汀的脖子,开始捶着马汀的背。忙了好长时间后,马汀终于吐出了卡在喉咙里草根。
阿凯看到马汀吐出的草根后,告诉大家这种草根有毒。马汀告诉阿凯是美羽给自己的。美羽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大家,阿凯让美羽小心她的姐姐。
美羽不相信姐姐会害她。所以过一会儿,美翼让美羽去看自己的情人的时候,美羽去了。美翼告诉美羽,她的情人很勇敢。美羽问美翼是怎么知道的?美翼告诉美羽,最近岛上的海鸥和野鸭过得很不安宁,每天有一只陌生的凶猛的鸟飞来,抓住他们中的一个。美翼还告诉美羽,明天她的情人将与这只凶猛地鸟搏斗。美羽向美翼祝贺,可美翼并不相信自己的情人能够获胜。美翼告诉美羽,她相信美羽的情人可以做到。美羽没有答复。
第二天早晨,马汀早早起床,就去等着那个猛禽。一会儿,一只鸟飞来,原来是只雕。老雕抓住了一只海鸥。马汀立即跑上去,告诉老雕放开海鸥,以后不要再来,不然让老雕知道自己的厉害。老雕告诉马汀,自己不和鹅打架的。马汀愤怒地冲上去,他们很快打了起来,渐渐地老雕占了上风。美羽赶紧把尼尔斯找来,可尼尔斯一看也没办法。尼尔斯只好让美羽去找阿凯。老雕一听到阿凯的名字,停下了。老雕告诉尼尔斯,让尼尔斯转告阿凯,他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到阿凯和她的雁群。说完,老雕飞走了。
离开小岛之前,美羽去看望一个老渔夫。当大雁们呼唤美羽候,就起飞了。雁群飞了很远很远后,尼尔斯发现了美羽有些不对,*时美羽飞起来又安静又轻松,可今天怎么飞起来呼啦呼啦的,显得非常累。尼尔斯认出她是美翼,赶紧告诉了阿凯。话音刚落,美翼就生气地大叫起来。大雁们回头向她飞去,但美翼没有逃跑,而是冲向大白鹅,叼走了尼尔斯。
突然,海面响起了一声枪响,谁也没被打着。这时候,美翼张开嘴,让尼尔斯掉进了大海里。
故事中美羽带着雁群去了她家,因为美羽非常善良大家都很喜欢她。美羽的两个姐姐很嫉妒美羽,误认为马汀是美羽的情人,一心想害死马汀。美翼假装美羽,跟着雁群一起飞,被识出后,恼羞成怒,叼走了尼尔斯,把尼尔斯扔进大海。故事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好词有:温柔善良、目瞪口呆、滔滔不绝、一举成功,话音刚落、迎接、隐蔽、普通、厉害、搏斗、转告、成功、小心、凶猛、肯定、慌张、聊天、噎住、捋了捋、捶着、嗓子、情人、老雕、海鸥、安宁……
好句有:“他在白鹅的脖子下面捋了捋,追着他的背。”、“马汀愤怒的冲上去,老雕很生气,开始和马汀搏斗,并占了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