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一世界作文
长夜未央,一抹微红已按捺不住拂晓的骚动,朝霞或似一汪泛着红光的湖,几番鸡鸣过后,嫩红的太阳透过黎明的薄雾,呼之欲出。那灼灼的红色一路摧枯拉朽,烧毁了黑暗与宁静,黯淡中涌动着无与伦比的绮丽。清晨,毕竟来了。稍松紧裹的冬衣,于一叶一枝间忽然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几日前上网,无意间搜到很多春暖花开的图片,我感慨颇多,又忽然听到同学谈笑千佛山的桃花开了。桃花开了,开了,自我心中默念竟有些怅然。久居于象牙塔难的亲近自然,竟不曾闻到些许春天的消息。刚刚下了一场小雪,仍是春寒料峭。俗语说“春捂秋冻”,捂着厚厚的冬装仍然冷的哆哆嗦嗦,在穿衣方面我总显示出惊人的愚笨。然而,公寓前的树林透露了春天的讯息,葱翠的枝丫间绽开了芽孢,一个个包裹严实,竟然也舍不得脱去冬衣,但毕竟是探头探脑的发芽了。春天真的来了!我竟如几片叶子!“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一枝一叶足以映射出万物复苏的消息。
一枝一世界,一花一天国。“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世界不仅仅属于高山大川的壮丽秀美,汪洋沃野的富丽丰饶,“月晕而风,础润而雨”,管中窥豹,细微之处蕴含着生命的真谛。春寒料峭,草色遥看近却无一叶鹅黄吐尽大地回春的消息;御柳东风燕子斜,梁间乳燕的呢喃尽透万物繁衍的踪迹。阳春三月,生命与自然的蓬勃在年轻的母亲温柔的臂弯儿里,那彤红的小脸,跳动着的年轻稚嫩的生命是自然宇宙的循环,是柴米油盐、万物精华的匆匆过往,沧海一粟,与世界同在,粒米乾坤啊!滴水石穿,飞瀑湍急,地下暗流涌动,清冽的甘泉汩汩而出……每一滴都似乎有着奇妙的联系,每一点都蕴藏着自然的规律。风起云涌,雨雪霜露,滴水藏海,当握笔的手心沁出潮湿的汗珠;种子萌发,嫩绿的新叶举起晶莹的露水,微妙的变化中也许正蕴含着气候悄然的变革呢。善于观察这一枝一叶的细微变化,诗人挥毫泼墨成就诗篇的壮丽,音乐家奋笔疾书成就乐章的华美,科学巨匠坚持不懈探索着科学的奥秘。牛顿不错过一个苹果落的启发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居里夫人不放过实验数据的细微差距,在从几十吨铀沥青矿废渣中提炼出仅仅十分之一克纯镭盐,登上科学的巅峰。
一枝一叶一世界,细微之物寄托着我们丰富的情愫。一卷诗,一朵花,足以激起对生活的神往;一盏酒,一杯羹,足以化解满腹愁肠。折柳送别,送一份心愿,留一段友谊地久天长;举杯望月,吟一首新词,奏一曲仙乐亘古悠长。寂静的夜里,一壶咖啡排遣尽我们胸中的苦闷;明媚的清晨,一缕阳光带来渴望已久的温存。一枝一叶一世界,细微之处蕴藉着世上最动人的情感。年迈的双亲两鬓斑白,却还在为儿女操劳。女儿爱吃的苹果,留的开始腐烂,他们却仍不舍得吃;儿子喜欢的白球鞋,他们省吃俭用,必须要给孩子买。双亲的每一个动作无不透着对儿女深深的爱,每一句话语无不透着对子女的关怀。跌倒后,父亲的一双大手,足以付出深切的关爱;临行前,母亲的一句唠叨,足以道出所有的牵挂。我们习惯了在爱的襁褓中无忧无虑的生存,习惯了亲人的百般关爱,而产生了太多的习以为常。妈妈千针万线缝制的一件棉衣,我们能够轻易的丢弃;爸爸千辛万苦挣得的血汗钱,我们不懂得珍惜。生活中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埋没了我们最初的感恩。抱一颗敏感的心,感激父母的养育,感激朋友的关怀。别再轻易放弃一次聚会,它饱含着朋友深深的思念;别再轻易丢掉一支玫瑰,它寄托着情人甜蜜的爱恋;别再轻易拒绝一个催您回家的电话,
那是爸妈依依不舍的眷恋……我们不能再熟视无睹,不能再忽略这一枝一叶间的款款深情。
一枝一叶一世界,细微之处收藏着无限,点滴之间寓意着冷暖。“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见微知著,察万物变化,且于一枝一叶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