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公向子路询问孔子为人怎么样,子路当时没对答上来。孔子听说后对子路说:“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意思是,你为什么不说,他的为人啊,发愤用功,连吃饭都会忘记,学得高兴了,一切忧愁都忘到脑后,不知不觉,就上了年纪了,如此而已。
孔子作为一代圣人终其一生都奋发好学,他曾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孔圣人回首一生对自己的评价。孔子在离开鲁国后率众弟子周游列国,辗转于卫、曹、宋、郑、陈、蔡、叶、楚等地,然而均未获重用。他这一生有诸般挫折却毫不气馁,仍然刻苦好学、积极进取。“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不如丘之好学也。”
孔老夫子如此勤奋,后人自是不敢懈怠的。“好学,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后为当世大儒”,这是那头悬梁的孙敬。“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这个是锥刺股的苏秦。此二人一人为汉朝大儒,一人游说六国合纵抗秦,身任六国宰相,皆为名留青史的人物。抛却二人本身才思不说,勤奋好学确是其身后功名的重要推动。
中学时期听说过一个曾国藩与贼人的故事,至今铭记在心。据说曾先生小时候天分不高,想要背下一篇文章需要重复不知多少遍。一天晚上曾先生在家读书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个贼人,那贼人想等曾先生睡着之后从屋里捞点好处,便藏在了屋檐下面,谁知左等右等曾先生还是反复背诵那篇文章。贼人便大怒,跳着脚蹦出来说:“这种水平还读什么书。”说着把那篇文章背诵一遍后扬长而去。那时候是把这个故事当笑话来听的,后来才明白,贼人即使有这样的天资也只能成为贼人,而曾先生确是连毛泽东都佩服的人物。曾先生论天赋不如贼人,但要比勤奋和坚持贼人自是比不上曾先生的。他曾说:“勤字功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凡将相无种,圣贤豪杰无种,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的。”“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这些都是曾先生对后辈们的谆谆教导了。
我想我是要学孔老夫子,学孙敬苏秦,学曾国藩先生那样勤奋好学无止息的。如方仲永和贼人那样的天赋我不曾有,更要学吕子明让人赞叹“非复吴下阿蒙”的。即使不能得愿,也应是“我年复年,把铜雀磨穿。”
然而,孔老夫子给人的指示不止勤奋,更兼有学习的方法。他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对于学习,知道怎么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又不如以学习为乐趣的人。这是强调兴趣的重要行了。后来肖复兴又说:“学习不是苦差事,做好学习中的每一件事,你就会发现学习,是一块馍,你能嚼出它的香味来。”在学习态度方面,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样才是真正的智慧。“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聪明人不会迷惑,有仁德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畏惧。在学习方法方面孔子又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学了,然后按一定的时间去实习它,不也高兴吗?“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看见德行好或有才干的人就要想着向他学习,看见没有德行或才干的人就要自己内心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样的错误。
在我看来,孔老夫子必然不会为时间流逝而感慨伤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他就像奔腾翻滚的河流,不舍昼夜的向前奔流,不知疲倦。人生会有很多挫折,你必须为你所做的每个决定的结果负责,如果做错了也不必悲伤,只当做日后行为的参考。人生苦短,也许日子就在你春悲秋之时过去了。过去的怎么也挽不回,将来的还不确定,我们可以做的惟有把握当下了。在该有的迷茫都过去之后,是不是该好好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了呢?
读罢论语,除了膜拜孔子的圣哲之外,更加感叹他是一位浊世翩翩的佳公子。诗经说:“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据说孔子对“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八个字极为激赏的。而在我眼中,孔子就是先秦岁月中雕琢打磨出的君子,尽管有挫折也无所畏惧。孔子的学生曾参所作《大学》中开篇即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恐怕曾参就是以自己的老师为参照的,孔子也的的确确叫人“终不可谖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