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法》时,曾问过自己,稻盛和夫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可以在事业上成就辉煌,又在生活中如此淡定。稻盛和夫是个极具影响力、成功的的企业家。他是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之一,以精进为跟,自强不息,成功的缔造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其次先生是个哲学家,他运用了很多哲学思想于工作生活之中,并深究中国儒家道家哲学,以诚善为本,利他舍为,创造了事业的辉煌,体悟到生活的真谛;稻盛和夫是位禅师,托钵、布道,秉承“六波罗蜜”即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及宇宙的智慧而修行;稻盛和夫还是位70多岁伟大的老人,他的伟大之处不是他在日本界的崇高地位,而是将其一生悟到的企业经营的原理原则、安身立命的哲学,娓娓的说给世人,让人们修炼灵魂、崇尚美德。
现在的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竞争惨烈、节奏加快,信仰缺失,利益的驱使,使得一些人已忘记了人之根本。如何拨开迷雾,重塑自我,《活法》给了我们启迪。稻盛和夫先生全书都在诠释自己的“活法”,稻盛和夫提出了“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在于提升心性、锻炼灵魂”;“是为了做一个比降临人世之初更好的人”;先生提出了“人生要怎样才能过得更好,怎样才能尝到幸福的果实”———稻盛和夫给出了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并形象的给出了分数区间:思维方式分数区间:—100~100分,热情分数区间:1~100分,能力分数区间:1~100分。稻盛和夫把人生如何能活好这样一个多少年来困惑了不知多少世人的问题,通过一个方程式,几个因素分数区间及因素间的乘法的关系,很直观的告诉人们每个因素在结果上占得的权重。
?活法》让我领悟到,做人做事应该遵守的原理原则:
简单原则:越是看起来复杂的事情,越是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得到解决。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并不复杂,但由于我们的思维方式有着偏差、理解能力上的差异或缺少沟通,使得明明简单的问题被人为的复杂化了,牢记稻盛和夫先生的简单处事原则,你会发现其实世界都很简单。
认真原则: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以一颗认真的心对待每个人,以认真的态度面对你所做的每件事。认真地做出人生的每一次选择,认真地抓住人生中的每一次机遇,怀着一颗真心,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诚实守信原则:诚信不仅是稻盛和夫先生一贯坚持的原理原则,也是中国儒家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之一。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诚信对一个人多么的重要。世界在变化,社会在进步,但诚信却被视为人性中最具价值的宝贵品性保留下来,并世代传颂。诚信是一块试金石,验证着人品的高下,诚信也是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以诚信为本,信守为原则,用诚恳之心做事做人,才能收到好的结果。
谦虚谨慎原则:有句话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老师就常常说给我们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上帝给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就是让我们学会多听、少说,既要谦虚的听取,还要善于反省自我。“谦受益,满招损”,时刻纠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三人行,必有我师,虚心的学习,方能进步。
坚持不懈原则:把平凡化为非凡的是“持续”、把失败转为成功的是“坚持”。坚持未必成功,但遇到困难就放弃,是绝对不能成功的,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我们都知道,但做到需要我们的恒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肯付出就会有所得,持之以恒,坚持到底,你将收获丰硕的果实。
利他原则:“利他之心”佛教里是指“善待他人”的“慈悲之心”;基督教里是指“爱”。佛说:“心里有鬼,看见别人都是鬼;心里有佛,看见别人都是佛”。简单的道理,告诉人们,怀揣不同的心,将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爱有大小,小到孝敬父母是爱,友爱家人是爱,帮助朋友是爱,大道热爱国家是爱,奉献社会也是爱。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爱人即爱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用一颗博爱之心,拥抱世界,感到幸福的首先是自己。活法》让我重新认识,做人做事成功的几个决定因素:
目标因素:几乎每个人都有理想,都有奋斗的目标。设定目标并不难,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贯穿始终的念头很关键。而用心渴望目标才有可能达成,有了这样持久的愿望,即使遇到艰难险阻,既使遇到很多在别人看来的不可能,都因为心中的愿望而克服、而变成可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信念”。
心态因素:我们常听到“心态决定命运”,也常听某人说我的心态可好了,特别想得开,其实,你的心态的好坏,不是你怎么说的,是你怎么做的,是别人从你处理事情的过程中解读到的。心态不好的人,怨天尤人,郁郁寡欢,不仅自己不快乐,使得一起工作的人也受到影响,这样一种心态,不可能把事情做好。心态是由人的思想决定的。心态几乎是人生方向的决定性因素,调整心态,会使一个人做事的结果迥异。虽然心态因人而异,但它并不是固有的,关键是我们要认识到心态是可以改变的,并且不利于自己成长的心态必须要有意识的改变。好的心态会引领自己走向成功。
学习因素:青少年时期我们学习,是为了获取知识;中年时期我们学习,是为了给自己充电;老年时期我们学习,是为了感悟人生。学习的层面很多,我们不能简单的理解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知识来源于生活和工作之中。“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世界变化很快,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世界前进的步伐,所以,有意识的学习,才能让自己获取更多需要的知识。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意识到学习应该是我们一生要做的事。
悟性因素:没有人天生就有悟性,也没有人不去感知就能使自己的悟性越来越好。但我们都知道,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需要悟性好的人。悟性好的人,对同样的工作安排理解的就清楚一些,处理方式上更简便一些,结果完成的更出色一些。稻盛和夫先生这样一位成功者,也是多年在一点一滴中反复琢磨、认真思考,才使得他不仅悟出了人的安身立命的哲学,也感悟到了天、地、人三者合一的宇宙法则。